科技新知

2021/05/19

監控知識 | 了解最低照度


最低照度是什麼


最低照度是什麼?


最低照度與攝影鏡頭有關,為衡量監控攝影機的重要指標,是表示感光元件對環境光線的敏感程度。
照度一般用Lux(註1)表示,0Lux即在沒有光線情況下也能拍攝,而一般監視器大都在 0Lux或者0.1Lux之間。
要選擇適合的監視器,除了解析度、拍攝距離要考量外,監視攝影機最低照度符合工作環境也是很重要的因素。


*(
1)Lux
是燭光單位,數值越接近0代表對光線越敏感,反之則越不敏感。

 



低照度監控攝影機


低照度監控攝影機擁有比一般監控攝影機更低的照度,適合用在光源不足的環境,例如公園、停車場、工地等。
目前低照度監控攝影機是一個泛稱,在監控系統產業並無統一的技術規格。
紅外線搭配低照度攝影機可用的裝設環境較多,畫面為黑白色;而夜間全彩的低照度攝影機能夠完整呈現物品的顏色。
不同的環境適合的攝影機也不同,沒有好壞之分,須請專人進行環境評估,挑選合適的攝影機。

影響低照度監控攝影機的因素有很多,主要有四種,分別為感光元件(註2)、快門(註3)、光圈(註4)、與DSP(註5)

*(
註2)感光元件
感光元件,決定低照度的成像效果。
提高CMOS sensor的單一像素中可吸收光的面積,可有效提升敏感度、增加受光面積和降低雜訊的影響。
感光元件的尺寸大小也會影響低照度性質。同樣像素的感光元件,尺寸越大分配到每個像素的感光面積就越大,一個曝光週期內的通光量就越大,低照度效果就越好。

感光元件

*(
3)快門
調整快門時間,控制進光量。
透過放慢快門的方式增加進光量,讓環境光線高於最低照度,雖能成像但卻容易產生脫影的現象。
快門


*(
4)光圈
鏡頭光圈值,影響進光量。
光圈越大進光量越大,從而彩色效果越好,反之則效果越差,但鏡頭光圈越大,景深卻越淺,即場景中聚焦清晰的範圍越小。

光圈

*(
5)DSP(數位訊號處理能力)
DSP
為影像降噪、濾除雜訊的重要過程,與畫面、質量的清晰穩定度有關。
環境較暗時可通過DSP進行校正優化,將信號放大到最佳值,讓噪點及照度達到最低,藉此得到較清晰的畫面。





星光日夜全彩攝影機-夜間對比
【VCN-SH5975H-AF】【VCN-SH5975HV】

 
 
(可選擇高畫質觀看)




更多監控小知識
認識攝影機的三種類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