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例分享 | 鐵路運輸監控整合系統

鐵路與捷運、高鐵截然不同,行駛路線須經過一般道路,除了須保障車內乘客安全,亦須注意前方路況,因此主機可靠性與攝影機影像的清晰程度顯得格外重要。同時鐵路為國內大眾運輸的大宗,監控設備須同時符合「安全性」、「耐用性」、「穩定性」,以維持火車需長期高效運作的特點。

鐵路運輸監控整合系統

鐵路與捷運、高鐵截然不同,行駛路線須經過一般道路,除了須保障車內乘客安全,亦須注意前方路況,因此主機可靠性與攝影機影像的清晰程度顯得格外重要。鐵路為國內大眾運輸的大宗,監控設備須同時符合「安全性」、「耐用性」、「穩定性」,以維持火車需長期高效運作的特點。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鐵路運輸監控整合系統

建置規劃

增加駕駛反應時間

以往查看路況都是駕駛以口述的形式溝通,加上火車需要較長的煞車距離,須隨時掌握前方路況。依火車車頭前端的監視器,可提早了解前方有無異狀,提升路況掌握度,如遇緊急狀況也可提早做出應變措施。

掌握電車線使用情形

電車線是火車電力的來源,透過集電弓將電力傳輸給火車。設置專屬的集電弓攝影機可了解當下電車線的狀態,在電車線發生故障之前提早預判並維護,維持火車正常運作。

維護車內乘客安全

在車廂前、中、後架設網路攝影機,除了可掌握乘客座位、出入口人流狀況,也可有效嚇阻極端案件在車廂內發生。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鐵路運輸監控整合系統

馥鴻提供鐵道認證(IEC60571)產品,具備耐高溫、耐撞、耐酸、耐腐蝕等特性,適合鐵道複雜的環境,並使用自行架設之後端伺服器,提供高穩定與高安全的監控環境,所有之軟硬體皆為在台自主研發、設計、製造。


車頭攝影機

此攝影機安裝於列車機車頭駕駛艙前方的擋風玻璃上,用來查看車頭前方的行車狀況。車頭攝影機採用適合車頭駕駛艙內部使用的攝影機,行駛中依舊保持穩定錄影,機身設計輕巧。

車廂攝影機

為各節客車車廂內部使用攝影機,外型特別採用更為扁平的半球型網路攝影機,搭配防爆外殼設計,乘客較不易碰觸或破壞,也可降低攝影機的壓迫感。

列車專用錄影主機

錄影主機架設於機車頭內部,工業級散熱外殼絕緣橡膠支架設計,可阻斷外部不明電源的干擾;最新影像壓縮格式與雙重錄影備份功能,不遺漏關鍵影像;內建金電容,火車電源意外發生斷電時,可供主機將暫存在緩衝區的錄影資料存到硬碟,保護斷電前關鍵錄影資料。

集電弓攝影機

集電弓攝影機安裝於列車車頂上,整合型防護罩的設計結構使安裝與訊號傳輸更為順暢,並具備防雷擊突波與抗高壓感電等特性,專門監看集電弓與電車線的狀況。此處為列車供應電源的中樞,維持高畫質、高安全性是集電弓攝影機最重要的特色。

案例分析


此案例導入的監控系統為未來立下一個重要里程碑。鐵道環境的監控需求不只注重單一系統的強化,如何將各個不同環節的監控系統進行系統整合,例如與售票系統、月台人流辨識、火車影像監控系統串聯,達到資訊共享進行數據分析,精準找到有效的交通、人流、服務等政策方針,是未來主要的趨勢。

如有任何需求,可點擊聯絡我們加入Line與我們聯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