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辨識於建築工程應用

AI技術將以各式各樣的新型態被廣泛應用在我們生活中,於建築產業,大規模的工程計畫需要大量人力及時間成本,AI的導入提升現場營運效率及維護工作環境安全,協助管理者紀錄每日工程進度,將繁重的原始數據結構化,便於日後快速調閱資料。

運用AI打造智慧城市,智慧化建造建築大樓


工程進度監察

 

建築工程,是繁瑣且耗時的大型工程活動,需要透過大量人力來完成,因此蘊含了大量不可控制因素。工程的延遲將花費更多額外開銷,進而影響利潤及商譽。透過AI辨識配合模組系統,檢視工程進度,並記錄未能及時完成的項目,進而調整人力及進度排程。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鐵路運輸監控整合系統

作業安全管理

營建工地屬於職災高風險場所,工地意外事故更是頻傳,工安規範必須仰賴人力現場督察,透過AI辨識從監視影像中,可減少督察人員的漏洞。

人員安全規範

辨識出工地人員是否有依規定穿戴防護裝備,如安全帽與安全背心等裝備。

重機具安全區域

辨認重機具的動作與姿態定義其周邊作業危險區域,以防止人員誤闖。

危險警報與通知

當人員進入區域時,及時警報並且通知主管,同步擷取事件畫面備份至雲端,方便後續督察人員記錄。



建築損害評估及修繕

AI辨識技術大幅提升建築作業,未來有望發展於模擬損害評估上,藉由影像分析至軟體模擬,判斷受損程度,以便後續修繕作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