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新知

2021/08/05

監控知識 | 半球型、槍型、快速球監視攝影機介紹

VACRON | 半球型、槍型、PTZ 監視攝影機


半球型、槍型、PTZ 監視攝影機介紹

監視攝影機依照外型的不同,具不同的特點,可分為三種類型,分為半球型攝影機槍型攝影機快速球攝影機(PTZ)
槍型與半球型攝影機雖然外觀上不同,其運作原理一致,在功能面大同小異,差別在於安裝環境適合哪一種外型。



半球型監視攝影機
半球型監視攝影機

半球型攝影機因有平滑的圓弧形結構而得名。
半球型攝影機擁有高度隱蔽性,較不引人注目,可降低監控鏡頭帶來的不自在感,一般無防水設計,常安裝在各場所進出入口,像是自家門口,公寓大門、電梯出入口等。


槍型監視攝影機
槍型監視攝影機

槍型攝影機外型呈現圓柱或長柱狀,與槍的形狀相似。
槍型攝影機外型顯眼,具有嚇阻犯罪的功用,鏡頭上方遮板可防止鏡頭因為眩光、雨天而無法正常呈現影像的情況,機身設計密合具防水效果,適合任何需要影像辨識的地方。


快速球攝影機(PTZ)
快速球攝影機(PTZ)

快速球攝影機外型與半球型攝影機相似,鏡頭有外殼保護。
快速球攝影機自由性為三者中最高,可以進行遠程控制方向與變焦控制,並可設定固定點巡視,監控範圍廣而遠,常裝設於大型環境的至高點,或不方便架設太多攝影機的場所,也可用來解決視訊會議、現場製作、遠距教學等視角不固定的錄影方式。



*PTZ - 為 Pan/Tilt/Zoom 的縮寫,指鏡頭具有遠程控制方向與變焦控制功能。



了解更多監控小知識
監控知識 | 認識監視攝影機的三種類別
遠端監控 | P2P連線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