科技新知

2021/08/27

監控知識 | H.264、H.265影像壓縮格式

VACRON | 監控知識 | H.264、H.265影像壓縮格式


無論使用手機拍攝影片,或透過YouTube、Netflix等平台觀看影片,都會經過影像壓縮的步驟,以節省儲存空間與傳輸流量,而主流影像壓縮技術又有那些呢?


主流影像壓縮技術

H.264及H.265是目前影像錄製、壓縮和發布的通用格式之一,是目前最主流的影像壓縮技術,能夠以更低的檔案大小和位元速率達到原先高畫質的影片效果。
而H.265和H.264的差別在於,H.265是以H.264為標準進行升級,其保留H.264原來部分技術,針對壓縮效率、編碼品質、演算複雜度,加以改進,從而產生更好的壓縮效果。


生活中少不了它們的存在

影像壓縮技術在視訊通訊、電視節目、線上串流影音等各個領域中都有應用,如擁有眾多使用者的Youtube、Netflix、Apple TV+等知名串流平台,同樣藉由H.264、H.265技術進行影像壓縮,其中H.265的強大壓縮能力對於4K高畫質影像的普及亦有絕對的重要性。
此影像壓縮技術在安全監控方面亦有大量應用,對於行車紀錄器,較小的檔案能錄製更長的高畫質影像,同時也大大提高記憶卡的使用壽命,而在環境監控則能大幅降低占用儲存空間,並使遠端監控、備份等功能更方便快速。


H.264、H.265壓縮能力比較

對於一般1080P的影片來說,以H.264技術壓縮後已有不錯的效果,但在解析度4K或以上的高畫質影片時,可能稍顯不足,相較於H.264,H.265在相同畫質下,壓縮率較H.264高了一倍以上,也使的4K畫質影片得以普及於各大串流平台。


了解更多監控小知識
監控知識 | 認識監視攝影機的三種類別
遠端監控 | P2P連線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