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例分享 | 智慧校園監控

大學校園人流較為複雜,校園內各處都可見人員活動的蹤跡,除了學生與老師上課、用餐、社團活動、休閒娛樂之外,亦有校外人士到校進行運動、進修、參觀等。有鑑於此,建置校園智慧監控整合系統可保障人員安全,提升安全管理能力、緊急應變能力、同時減輕相關人員勤務壓力。


大學校園智慧監控整合系統

大學校園人流較為複雜,校園內各處都可見人員活動的蹤跡,除了學生與老師上課、用餐、社團活動、休閒娛樂之外,亦有校外人士到校進行運動、進修、參觀等。有鑑於此,建置校園智慧監控整合系統可保障人員安全,提升安全管理能力、緊急應變能力、同時減輕相關人員勤務壓力

以數位化監控系統提升整體安全性


此案例安裝環境為大型開放式校園,占地面積達70公頃以上,無圍牆保護,加上校園位置鄰近熱門商圈,校方難以掌握校外人士自由進出,因此建立安全且全面的監控系統構築安全防護網覆蓋全校區,可有效減少校園死角,並藉此順暢緊急應變措施的流程,達到友善校園之目的。

校方期望藉由導入高品質監控系統提升整體安全性,將新舊系統翻新、整合,以實現資訊共享,24 小時全天候監看校園,並以快速便利、高度整合、最大彈性為其主要訴求。

建置規劃

“整合各校區既有監控架構”

除了將現有堪用類比及數位攝影機整合外,也整合了各校區的中繼點錄影主機,再將影像資料彙集至CMS中央監控系統統一進行管理。

“擴增網路攝影機、錄影主機”

於各校區新建置網路攝影機,並透過錄影主機及中央監控系統串連數位監控網路,安裝完成後,全校區攝影機涵蓋率高達八成。此次監控系統皆以彈性、可擴充為原則建置,未來可隨時依需求進行調整、增設。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智慧校園監控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智慧校園監控
“設立雙向語音緊急求救亭”

將校區舊有求救亭汰換為新式求救亭,新式求救亭具雙向通話與四面視訊功能,新增設備包含SOS信號燈;LED照明燈、攝影機、麥克風及緊急通話鈕等, 24 小時與管理中心進行連線,在第一時間做出應對措施。

“協助設立專門獨立的傳輸環境”

協助建置校區專用封閉光纖網路,所有監視影像與警示訊號資料,皆藉由專用光纖網路傳輸至學校機房,確保信號傳輸安全、即時。

網路攝影機與 NVR 主機

此專案採用的主力機種為網路攝影機。是以多種戶外應用所設計的攝影機,不僅能以流暢、穩定的fps 觀看高解析度影像,同時具備可切換式紅外線濾光片,無論白天或黑夜皆能保持影像清晰,提供師生全天候守護。具備防塵防水等級 IP認證,符合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形態,確保任何天氣狀況皆不影響錄影的穩定度。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智慧校園監控

採用 16 路的網路錄影主機(NVR),每路皆可支援超高解析度影像畫面,同時支援最新影像壓縮技術及擴充硬碟,並採用崁入式即時多工操作系統,無病毒侵入的問題,可安全儲存大量數據資料,全面保障影像資料安全。在使用方便性上,同時支援 IPhone&Android APP,在保持安全性的狀態下,更大提升使用方便性,同時亦支援推播事件警告至 CMS Server。

CMS中央監控系統

對大型場所來說,監控整合為提升管理效率的重點之一,CMS 能同時整合影像伺服器、網路型攝影機、錄影主機,收容 5000 門攝影機以上,並在系統上具有高性能與高相容性,在完美整合下同時為未來擴充整合奠定良好基礎。
功能方面,CMS 可執行遠端監看、照相、回放及警報等許多管理功能,有效降低勤務壓力。
帳號方面,可同時設定 100 組以上帳號並分別設定使用權限,除大幅增強管理效率亦降低監控資料風險。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智慧校園監控

VACRON | 實例分享 | 智慧校園監控
雙向語音緊急求救亭

在廣闊的開放空間或校園角落,往往有周遭無人協助的緊急狀況,透過緊急求救亭,即可第一時間通知勤務人員,相關單位也能立即了解現場狀況及確切位置,並做出正確處置。
Vacron所設立之緊急求救亭皆擁有雙向語音功能,可即時進行溝通,設有四組高畫質網路攝影機,具備可切換的紅外線濾光片切換器,內建紅外線投射燈可全天候 24 小時維持影像清晰,即使在無光的環境中仍可提供大範圍的清晰影像;具備高感度收音麥克風、於緊急求救亭周圍均可清晰收音,方便勤務人員了解當下情況並第一時間採取應變措施。

產品配置
  1. SOS緊急信號燈
  2. LED照明燈
  3. 4支HD攝影機
  4. 緊急通話按鈕
  5. 指向性麥克風
  6. 擴音喇叭


案例分析

此案例建置前,校園各校區的監控系統各自獨立,分別使用不同品牌的監控設備,影像與監控資訊無法共享,使用監控功能時需透過多種不同介面,加上影像存儲於不同地點,對影像管理是非常大的阻礙,在無法即時管理的情況下,影像對於校園安全的輔助大打折扣。建置完成後,相關人員僅須透過中央管理系統即可管理全校影像,有條例的進行勤務分派與協同管理。

對於大型場所來說,大量的監控影像傳輸容易占用大量頻寬、導致影像穩定度降低,也使得影像辨識度、即時性皆受到影響,馥鴻建立獨立的內部傳輸網路,精準計算出每條傳輸線所需要的頻寬,同時搭配高相容性的網路攝影機與緊急求救亭,建構出層層向外的網狀架構,使全校區影像資訊傳輸即時不延遲。